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文化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绿城歌台

游牧文化与壮乡山歌的双重交响——呼伦贝尔专场焕发两地民歌魅力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23-04-26访问量:


游牧文化与壮乡山歌的双重交响



呼伦贝尔专场焕发两地民歌魅力


图片



独特的游牧民族文化和自然地貌特征,孕育了独特的蒙古族民歌。在这片广阔而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呼伦贝尔人,把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融入到了自己的歌唱中,用优美的歌声赞美家乡,抒发对生活的美好追求。


图片


4月25日晚,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哈萨日组合把家乡的民歌文化艺术带到了2023年“相约民歌湖畔·共眷天下民歌”大型民歌专场——呼伦贝尔专场的现场,与南宁本土优秀文艺团队及现场观众,欢度“壮族三月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八桂大地一路向北前行,跟随哈萨日组合踏上一块广袤无垠的神秘高原。暖柔的春风,吹动一望无际的旷野上刚刚萌生的青草,自南方返还的《鸿雁》,在天地之间鸣唱盘旋,赞颂着崭新的季节所带来的蓬勃生机。男歌手们深沉浑厚的歌声,充满了浓郁的草原牧歌风情,《花儿》以一片清新而开阔的意境,描绘出冬去春来的原野上绿意盎然的动人景象。蓝天白云下,如同连绵起伏的绿毡毯般,向着地平线延伸的边疆草原,在壮阔天地间嘶鸣驰骋的《蒙古马》追逐着呼啸的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呼麦演唱和马头琴伴奏,图瓦三弦、蒙古三弦(陶布秀尔)、羊皮鼓、口弦琴、嘎拉哈等乐器共同奏出优美动人的乐音,哈萨日组合歌手以抑扬顿挫的唱腔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春天来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一首首蒙古民歌以最热烈的情绪引领着晚会的高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一次全景式展现蒙古民歌艺术的专场,本次晚会以独特的风格和新锐的视角,让观众感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除了欣赏到不同风格、不同种类、不同题材的蒙古族民歌,还能现场互动体验蒙古族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呼麦,再现了内蒙古民歌艺术的多样性和独特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流、交往、交融,壮族风情和蒙古族风土民情交相辉映是当晚演出的最大特色。台上台下,各民族文化珠璧交辉,大家以歌传情、共眷天下民歌。晚会在舞蹈《春暖花开三月三》中落下帷幕,大家踏着欢快的节奏翩翩起舞,手拉手、心连心,期待着来年“壮族三月三”再相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廖原

编辑|彭知之

责编|黄冬晓

审核|韦小海 陈春燕 赵岚 韦伟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