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文化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群文资讯

季节性流感来袭,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23-03-16访问量:

Popular Science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2月23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较前一周继续上升,但仍为季节性流感流行,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极低。相关专家表示,面对此轮流感疫情,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仍十分必要,尤其是一老一幼、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干燥、早晚温差大,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又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入人体,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我们需要怎样预防呢?
图片

01


什么是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

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普通感冒主要是由细菌、病毒、支原体引起,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症状相对较轻。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症状明显,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02


预防流感对策:接种疫苗

借鉴WHO立场和其他国家多年的应用经验,结合我国国情,《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4-2015)》推荐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优先接种对象。

03


预防流感对策:摄取维生素A、C

秋冬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而维生素C也有间接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脏、奶类等都是富含维A的食物。

04


怀疑自己感染流感后怎么办?

如果出现发热等流感症状,推荐尽快去当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应该戴好口罩,可以进行血常规,流感病毒核酸或者抗原检测。
如果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情况还需要查肺CT等检测。

05


流感如何治治疗?

出现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
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
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
治疗重点是缓解如发烧、咳嗽等的流感样症状,应密切患者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对于合并细菌感染的人群,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

06


如何预防流感?

1、每年秋季注射流感疫苗。

2、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每日进行必要的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注意室内表面、衣物及被褥的清洁。

3、注意依据气候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4、注意必要的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降低免疫力。可适当运动、多饮水、多吃蔬菜、膳食均衡,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

5、减少在空气流通较差或人员密集的场所长时间逗留(如医院、超市、影院、游乐场等),不得不逗留时最好佩戴口罩。

6、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牙刷、毛巾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7、勤洗手,避免应用污染毛巾擦手,接触污染物(尤其是呼吸道分泌物及他人体液)后立即洗手。

8、避免接触患者,若家中有患者需注意患者隔离和自我防护。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家人感染流感后,高危人群可以再医生指导下使用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等药物预防流感。该药属于处方药物,务必不要自己随意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药物是临时预防措施,不能代替疫苗。


Popular Science

END


   

来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 肖帆

责编| 黄冬晓

审核| 韦小海 陈春燕 赵岚 韦伟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