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文化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群文资讯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和美乡村唱响幸福赞歌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24-01-13访问量:




图片


图片


2024年1月12日,由南宁市政协、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民进南宁市直属文化传媒支部、横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横州市百合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和协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第二届南宁市和美乡村文化艺术节暨南宁市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文艺下乡助乡村振兴”活动在横州市百合镇同菜村举行。

这次活动,既是南宁市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也是南宁市“春到万家”的特色“村晚”活动。活动内容共包括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全民美育大课堂培训、游园竞技、送春联、专场演出、同菜村土特产直播带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让村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体验到了满满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图片

美育培训进校园,

文化艺术润童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切实担负好新的文化使命,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浸润童心,赋能同菜村和美乡村建设,当天下午三点,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全民美育大课堂走进同菜村委小学,面向该小学高年级的师生开展了书法公益课、“阅读的力量”心理健康课,并挂牌成立了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同菜村示范基地。今后,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文化志愿者将不定期进校园,为师生开设声乐、舞蹈、美术、书法等美育课堂,打造常态化、特色化的美育特色课堂。

当天,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赵羽也到了同菜村委小学,带领全校师生一起传唱民族歌曲《幸福嘹嘹啰》,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文化志愿者也带领全校师生开展手势舞《幸福嘹嘹啰》的培训和推广。


图片

期间,南宁市政协还向同菜村委小学捐赠了一批学习用品,为孩子们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游园竞技赢奖品,

全员参与趣味浓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四点半,村委前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和小朋友们正在兴高采烈而又井然有序地排队参加套圈、蒙眼敲锣、投球等游园竞技活动。参与者既能体验惊心动魄、紧张刺激的竞技过程,又能挑战自己的身体协调性,还能收获各种精美的奖品,全程热情高涨、乐得停不下来。现场群众的欢呼声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营造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写春联、送祝福,

满满祝福添喜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六名文化志愿者和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凝神运笔、挥洒自如,一副副墨韵灵动、寓意美好的春联在他们笔下奔流而出。短短四个小时,就送出了两百多幅喜庆吉祥的春联和福字。深深的祝福,浓浓的墨香,让同菜村飘扬着温暖吉祥的新年味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场演出话和美,

幸福山歌再圈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晚,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文化志愿服务队携手横州市文化馆以及百合镇的文化志愿者们,在同菜村开展第二届和美乡村文化艺术节专场演出,以一场“春到万家”的特色“村晚”为同菜村村民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展现了新时代美丽同菜的全新风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出在热情洋溢的秧歌舞《情满花鼓》中缓缓拉开帷幕。舞蹈《吉祥中国年》《共筑中国梦》、声乐《幸福中国一起走》《花开有声》激昂向上、热情奔放,唱出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的赞美,表达了永远跟党走、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快板表演《除夕夜巡》讲述了节日里最暖心的关怀和感动;二胡演奏《新赛马》,气贯长虹,催人奋进;魔术表演《漂浮》《开心就好》,神秘又刺激,圈粉不少。特别是民族歌曲《幸福嘹嘹啰》创作者和演唱者、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赵羽老师一出场,现场立马爆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不少村民和学生跟着赵羽一起哼唱“嘿嘹嘹啰,幸福嘹嘹啰……”,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齐心协力建设和美乡村的幸福赞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播带货忙不停,

乡村土货助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两点三十分,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的南国微生活直播间在同菜村木瓜加工产业园正式开播,横州市百合镇同菜村第一书记李贞瑶化身同菜村土特产推介官,把木瓜丁、甜玉米、横州大粽、百合芝麻饼、大头菜、木瓜酱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和美食分享给身边的网红主播和网友。这是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首次挑战带货直播,助力带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农特产品消费模式,推动同菜村成为“网红村”。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策划/供稿|文艺部

摄影|廖原 邓丽芳

编辑|彭知之

责编|黄冬晓

审核|韦小海 陈春燕 赵岚 韦伟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