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文化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馆办艺术团

【邕城百姓讲堂】系列活动之语言艺术篇——演讲与口才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22-11-28访问量:
图片

11月27日上午,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邕城百姓讲堂”(第十三期)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剧场举行。

本次讲座由国家一级播音员、南宁党校演讲教师、广西朗诵委员会副秘书长、南宁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泉老师主讲。讲座从引用卡耐基的名言“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因素当中,有85%来自语言沟通能力,15%依赖于专业知识”导入,强调了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张泉老师从“什么是演讲”开始展开论述,认为演讲的定义是对听众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几个语言类电视综艺节目来举例说明,优秀的演讲者,首先要学会尊重观众,学会赞美,讲话内容要新颖独特;其次声音要响亮,能把信息明确地传达给观众;最后说话方式要通俗生动、真实感人、风趣幽默、简洁明快。

张泉老师认为“说话要有范儿”就要学会自信、学会尊重,要有对象感。要学会运用目光、笑容、体态和手势等技巧,进一步增强演讲的表现力,演讲要观点鲜明、事例通俗、框架清晰、总结升华。

张泉老师指出,一个吸引人的开场白要做到“四个一”:展开一个互动、讲述一个故事、拿出一个东西、引用一句话语。最后张泉老师介绍了演讲的方式、细节和逻辑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着重演讲过程中停顿、重心、细节、逻辑、换位等方面。讲座过程中,张泉老师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让观众自告奋勇到台上用现场学到的演讲方法大胆地讲出自己人生中有趣的故事或旅途中难忘的故事,张泉老师则现场点评和讲解,让观众短时间内便可掌握实用的讲话套路和技巧,着实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内容专业新颖、材料丰富详实、语言引人入胜、互动高效热烈,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邕城百姓讲堂”公益活动自开讲以来,受到了市民朋友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让群众参与到文化艺术活动中,使得文化艺术真正深入基层,走向民众,为基层文化工作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将继续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等资源办好公益文化活动,以“文化惠民”为社会文化工作的主要标杆,进一步落实落细文化惠民工程,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策划/供稿 | 文艺部

编辑 | 彭知之

责编 | 黄冬晓
审核 | 韦小海 陈春燕 赵岚 韦伟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