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文化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馆办艺术团

弦歌不辍|2022年南宁市扶持文艺团队器乐专场展演奏起新篇章

来源:时间:2022-06-27访问量:

6月26日下午,“奋进新征程”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暨南宁市公共文化服务月系列活动----2022年南宁市扶持文艺团队器乐专场展演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剧场举行。本次展演活动由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主办和实施,共展示优秀器乐节目12个,节目均来自于南宁市各业余器乐团队近几年创作、表演的的器乐节目。

节|目|剪|影



展演伊始,由南宁市群艺管弦乐团演奏《领航》,歌曲以大气磅礴的气势、深情动人的旋律讴歌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抒写了党以人民为中心、领航中国前进在新时代征程上时代大主题。

               

图片


《红色娘子军组曲》是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配乐,取材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岛琼崖纵队娘子军的光荣事迹,强调音乐的节奏性和戏剧性,表现了红色娘子军战士的英雄气概和勇敢坚强的性格,组曲汲取海南民歌音调的特色,使得整段组曲大气磅礴又富于动态,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

《多瑙河之波》多瑙河在欧洲长度仅次于伏尔加河,是欧洲第二长河,它发源于德国西南部,自西向东流,流经奥地利等10个国家,最后流入黑海。宽广而柔和的旋律,展现了风光旖旎的多瑙河欢快的流水,跳动却流畅的节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华尔兹的优雅和浪漫。


弦乐合奏《瑶族舞曲》浓郁的民族风情,优美和谐的旋律,在乐队的演奏下,一片欢歌盛舞的海洋在听众的脑海中渐渐浮现:月光皎洁,长鼓声起,一位瑶族姑娘正在篝火旁翩翩起舞;随后,越来越多的姑娘加入其中;婀娜多姿的舞步,让小伙子们心绪涌动,情不自禁闯入欢歌热舞的人群中……

图片



南宁市华强唐人乐队带来的器乐合奏曲《欢迎进行曲》、《祝你快乐》,乐曲热气欢快、充满朝气,表现了各族人民幸福吉祥,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景象。

图片



林永康带来的二胡独奏《赛马》,以蒙古族民歌《红旗歌》为主题创作而成,音乐情绪热烈奔放。乐曲用民歌引出了主题旋律,并通过对旋律各种方式地加花变奏,营造出万马奔腾的场景,将草原的美丽辽阔和牧民们的幸福喜悦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南宁市壮歌乐团演奏《我爱你中国》,旋律恢弘大气又不失抒情优美,词句质朴无华,如诗如画,用直抒胸意的方式描绘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图片



器乐合奏《游击队之歌》《红军长征》不仅是抗日战争峥嵘岁月的永恒印记,更体现了红军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图片


管乐合奏《北京喜讯到边寨》,取自于苗族和彝族的民间音乐素材,充满激情的旋律,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表达了边寨人民的喜悦心情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图片


覃新潮的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充满了独特且浓厚的异域风情,作曲家雷振邦根据塔吉克族的民间歌曲《古力碧塔》为蓝本,描述在那遥远的雪山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记忆的爱情故事,以花象征友谊和爱情,情感真挚地表达了对其的赞美和憧憬。

图片


南宁市琴韵民乐团带来马骨胡齐奏《醉红枫》,通过婉转悠扬的马骨胡,描绘出了德保县境内漫山遍野的红枫林在阳光的映照下异常绚丽多彩的姿态。

图片


在展演结尾的高潮部分,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管弦乐团演奏《勒贝侬永远跟党走》,由张莱卡老师作曲,乐曲运用壮族民间乐器马骨胡与管弦乐队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以优美欢快的旋律和恢弘宽广的气势,抒发壮族人民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情感,表达壮家儿女砥砺前行,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的豪情壮志!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全民参与艺术普及的良好氛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 周年之际,时刻牢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衷表达各界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有关工作部署,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全民艺术普及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


策划/供稿:文艺部

摄影:廖原

编辑:彭知之

责编:黄冬晓

审核:韦小海 陈春燕 赵岚 韦伟斌



图片


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