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文化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绿城歌台

以合唱打开民歌——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唱响八桂大地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23-04-24访问量:
图片

以合唱打开民歌

图片

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

唱响八桂大地

图片

壮族


三月三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歌是人民之歌、生活之歌、劳动之歌,也是时代之歌、民族之歌。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与壮族三月三创新融合,回归民歌本源,以合唱的方式打开民歌,多维度呈现“壮族三月三”的别样民族魅力。

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系列活动分为合唱大赛和优秀节目展演两个阶段。系列活动从2022年下半年一直持续到2023年4月,于4月22日晚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剧场举行大赛总决赛,于4月23日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以音乐会的形式举行优秀节目展演。系列活动的举办,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民歌合唱的热潮,为首府市民和八方来客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民歌合唱盛宴。


本次民歌合唱大赛及展演

亮点颇多:



图片


图片

1

图片

创新融入民歌合唱大赛


图片


一是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创新形式,融入民歌合唱大赛。民歌合唱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的共融,合唱改变了传统民歌的审美风格,迎合了当代受众的审美需求。于传统民歌而言,合唱是一种全新的歌唱手段,因此民歌合唱犹如给中国传统民歌穿新衣,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听众面前。


图片


本届民歌艺术节举办民歌合唱大赛,充分发挥合唱艺术所具有的群体号召力强、群众参与度高、大众认可度高等诸多优势,以合唱这种更丰富、更有层次的演唱模式体现民歌演唱的独特魅力,使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民歌融入新颖、时尚的表演元素,让民歌的传承与创新完美融合、交相辉映,既丰富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内容和形式,又擦亮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文化名片,扩大了民歌节节庆的品牌影响力,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

大合唱+展演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将“大合唱+演唱组合”紧密结合,创新合唱展演的艺术呈现方式,使合唱展演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作为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的最终呈现,大赛展演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这部以展示多民族民歌为目标的音乐画卷,特邀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哈萨日组合、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的沙布玛组合、海南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黎族民歌组合、湖南湘西自治州群众艺术馆边城民族合唱团、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馆“侗韵之声”合唱团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越人合唱团等区内外优秀合唱团队和演唱组合同台演绎,地跨东西南北,描绘了各族群众团结和谐、幸福生活的生动图景。19首民歌乐曲就像一颗颗珍珠,串联起各民族文化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图片


凸显广西民族元素


图片

三是本次合唱大赛鼓励合唱团队演唱广西本土民歌或带有广西民族元素的歌曲,表达广西各族人民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展示广西各个少数民族的特点和民歌的特色。进入决赛的12支合唱团队,在大赛现场带来了《瑶家月夜》《侗乡歌唱共产党》《美丽壮乡等你来》等等极具广西民族特色的24首民歌曲目,采用混声合唱、领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等演唱形式全新演绎,新颖别致的舞台表现手法,随着演员们真切、质朴、动情、精湛的演绎,激起台下观众强烈共鸣,连绵不断的掌声贯穿始终。本次合唱大赛好听、好看、雅俗共赏,体现出高水准、高质量、高品味的艺术水平,让本土民族文化精品登上了更广阔、更专业的舞台,让群众文化精品化,让广西民歌的声名远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各族民歌浩如烟海、绚丽多彩,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及优秀节目展演,虽以竞演为形式,但不以竞演为目的,收集、展示原汁原味的广西民歌,同时给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一个同场交流创新的舞台,延续民歌“血脉”。天南地北各族同胞同台献唱、同焕光彩,正是秉持为传统民歌“发声”的初心,不断扩大广西民歌文化的影响力,印证了民歌合唱是新时代下推动民歌发展的一条景观大道,同时也印证了民歌合唱多元化发展的艺术道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廖原

编辑|彭知之

责编|黄冬晓

审核|韦小海 陈春燕 赵岚 韦伟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