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县区文化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区文化馆 > 县区分馆

【“壮族三月三”县区风采】龙舞青秀奏响盛世华章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18-04-24访问量: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广西确定“壮族三月三”为法定假期的第五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打造工作的第二年。根据部署,自治区定于4月12日至5月12日期间,在全区各地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

       “壮族三月三”期间,首府南宁各县区也举行了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喜迎四方宾朋,共赴歌节盛会。2018年4月18-19日,“壮族三月三”青秀区民族风情系列文化活动暨国际舞龙邀请赛在青秀区举行,两天的活动,城市农村上下联动,吸引了国内外数十万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打造了一场浓郁的富有青秀民族风情的嘉年华盛宴。

       群龙聚首,奏响盛世华章,4月18日上午,大美广西·魅力青秀 2018“壮族三月三”青秀区民族风情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暨国际舞龙大邀请赛在南湖南广场隆重举行,9时整,四支热场的健身舞团队准备完毕开始表演,他们敏捷的动作、澎湃的激情首先将现场观众的热情之火点燃,10时15分,开幕式在大型舞蹈《龙腾青秀》的旋律中拉开帷幕,该舞蹈的创作融入了青秀区的南阳大鼓和壮族芭蕉香火龙等传统文化项目元素,节目编排新颖,气势磅礴,参与演员达120余人,简短的开幕式隆重热烈,随后举行了本次三月三系列活动的大戏--青秀国际舞龙邀请赛,本次比赛共吸引了东盟国家越南、马来西亚、我国湖南、云南、以及南宁市宾阳、马山和青秀区四个镇的10支龙队20条龙参加,有越南海防的北麟堂龙队、马来西亚怡保的精武体育会龙队、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南城步吊龙、宾阳炮龙、有省级非遗项目:云南红河彝族花腰舞龙、青秀壮族芭蕉香火龙和马山草凳龙等,这些龙队经常参加国内外重要的文化交流演出,表演经验丰富,均获得过国家级舞龙大赛的奖项,比赛当天参赛的各支队伍精神抖擞、牟足了劲,纷纷使出看家的本领,他们手持巨龙,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巨龙上下穿行,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变化万千,充分展示了龙的精气神韵。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青秀区长塘镇的壮族芭蕉香火龙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彩的编排赢的现场的评委勇摘金奖,湖南城步吊龙、越南北麟堂龙队和云南彝族花腰舞龙分别获得银奖、马来西亚龙队、宾阳炮龙和青秀区刘圩镇、伶俐镇、南阳镇的等6支龙队获得铜奖。

       舞龙比赛结束后,在青秀区南阳大鼓队的引领下,10支龙队沿南湖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环湖巡游踩街活动,让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南宁市民在家门口直观的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舞龙文化的魅力。4月19日上午,参赛的各支龙队还分别赴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艺术村开展了舞龙展演展示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