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官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辟谣平台

公益培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益培训 > 文化志愿春风行

2015年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 培训服务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南宁市群众艺术馆时间:2016-07-13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切实肩负起繁荣发展文艺的时代使命, 2015年3月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启动了“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程,以蹲点志愿服务的形式,组成若干支文化志愿先锋队,分赴全市各个综合示范村为村民进行免费艺术培训服务,培训内容主要有舞蹈、声乐、器乐等,受益村民达两千人次。“文化志愿者”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播撒艺术的种子,像春风润泽大地般滋润着广大农村的文化生活,春风行活动真正实现了基层文化服务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质变。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精心策划,统筹部署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根据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进行精心策划,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指导南宁市群众艺术馆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整体推进。

(二)全员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为能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馆动员大会,耐心细致地做好业务老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要求大家坚定信心,上下齐心 全力以赴做好培训的各项工作

(三)立足村民需求,开展“驻村蹲点”服务,唱响文化志愿服务主旋律

1、深入调研摸底,全面了解农村文化现状

2015年3月,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组织召开了全市各县区文化馆馆长工作会议,对2015年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我市15个综合示范村为服务对象、以全馆业务骨干为核心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4月份启动了调查摸底工作,组织工作小组深入各综合示范村详细了解各村的硬件设施和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全面掌握示范村的文化动态和基本情况。

2、选点挂牌

根据摸底调查情况,我们采取分批挂牌、分步推进的办法实施培训活动。我们从全市15个综合示范村中挑选了马山古零镇小都白村、良庆区坛板坡、邕宁区新江镇那蒙坡、西乡塘区忠良屯、隆安县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兴宁区三塘镇那安坡、横县六景镇利垌村仁和庄、武鸣宁武镇伏唐村8个硬件设施比较齐全、文化活动比较丰富、村民学习热情比较高的村庄作为第一批培训服务示范点。在工作中,特别是在宣传动员的工作中,我们积极寻求各示范村的村委、文化站、所属县区的文化馆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高效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先锋队

为确保培训质量,我们以培训部为牵头部门,整合全馆力量,以党员、业务骨干为核心,组建由20余名专业老师组成的8支文化志愿服务先锋队,每支先锋队配备有声乐、舞蹈、器乐等专业骨干,负责一个村庄示范点的培训服务,而每支先锋队又根据专业的不同组成若干支小分队,负责各示范村培训点各个培训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4、制定培训内容和培训计划,有效推进文化志愿培训工作

为统筹安排和有效推进文化志愿培训服务,我们针对各个村屯的具体情况,制订了目标明确的培训内容和培训计划。

我们的目标是:一是在全市十五个县(区)、经济开发区内的示范村开展免费的文化艺术培训服务,2015年为第一期,培训内容主要是舞蹈、声乐、器乐,2016年后逐步扩大培训内容,增加戏曲、小品、美术、书法、摄影等培训项目。二是帮助每个示范村有针对性的组建舞蹈团、合唱团以及民间乐队等业余文艺团队。三是把当地具有表演性质的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或民间达人吸收到村业余文艺团队中并进行再创作辅导。四是全年培训各类农村文艺人才500人以上。五是每年年底在各示范村举行隆重的培训成果汇报演出,并选取优秀节目在民歌湖“百姓大舞台”上以“村晚”的形式进行精彩展示。

5、用心用情培育农村文艺团伍,全心全意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惠民工程,非一年半载所能完成。2015年,“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艺素质,组建一支以上具有较高水平的文艺队。在这个总目标下,为了按步骤有效推进培训工作,我们要求每一位文化志愿者要切实地为农民朋友办件实事办件好事,把“用心、用情”这四个字作为工作的标杆,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

一是“蹲点”服务,统筹安排培训时间。因为此次培训服务对象都是面朝黄土的农民,他们的活动场所更多的是在田间、在地头。为此,“春风行”培训老师统筹安排在村民农闲时节,每周安排两到三天的时间下到培训示范点,利用晚上、中午等休息时间进行“蹲点”“驻村”式培训,在不影响和占用村民的农忙时间的前提下,为村民进行舞蹈、声乐、器乐等培训,甚至是“手把手教”切实提升学员艺术水平

二是克服困难,用心用情做好培训服务。各培训示范点的村民虽然爱好艺术,但是文艺素养不高,甚至是零基础。在面对这群“零基础”村民的时候,“春风行”培训老师表现了足够的耐心和强烈的责任心:首先,他们在备课上下足功夫,不仅保证授课方式通俗易懂、接“地气”,而且再三斟酌授课内容,让课程难易适中、易于掌握。其次,面对在实际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例如村民纪律松散、文艺队人员变动比较大、交通不便、培训点条件简陋等等, “春风行”培训老师没有望而却步,没有敷衍了事,他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相约好友的宝贵时间,跟村民朝夕相处,互相交流、学习,甚至是打成一片。他们不计报酬、不为名利、不辞劳苦,顶着恶劣天气,把免费的艺术培训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为农村文化培训服务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大舞台,使“文化志愿春风行”深深扎根基层、服务村民,唱响了文化志愿服务主旋律。

(四)以“村晚”形式展示培训成果,掀起农村文化建设新高潮

经过近一年的培训,12月27日,由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情系新农村·共圆中国梦”2015年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成果展暨2016年农村迎新文艺演出在民歌湖水上舞台举行。这场演出是对“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开展一年来的成果检验,也是第一次以农村为主题,全市各县区农村群众共同参与的一场迎新演出。此次“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成果展,吸引了两千多市民到场观看,展现了南宁市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南宁市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成果和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更重要的是,“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在全市各乡屯村寨的广袤土地上,播撒了艺术的种子,很快这些种子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催生出更多更好地艺术精品,绽放出一片美丽妖娆。这些经过“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的村民,所裂变的效应即将呈现,他们将涌流成为绿城基层艺苑的中坚力量,交响出绿城农村文化的壮丽乐章,掀起农村文化建设新高潮!

(五)充分利用新媒介的传播力量,扩大活动影响力

一是注重自主宣传,开通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并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的网站上开设“春风行”专栏,利用新媒介,即时快速发布培训活动各项进展情况。

二是积极整合利用区市媒体资源,对“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进行强势推介。《南宁日报》、《南国早报》、《南宁晚报》等市属媒体对“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情况及此次“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成果展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宣传;新华网、新民网、中国文明网、广西新闻网等国内各大网站纷纷对活动相关报道进行转载;南宁电视台新开设《乐风尚·百姓大舞台》栏目,对春风行培训活动进行跟踪宣传,并对年底举行的“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成果展进行全程实况录播。

各界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使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得到全市各界的强烈反响,在群众中获得强大共鸣。

二、产生的影响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全市各综合示范村环境变美了,硬件升级了,软件跟不上经济的发展,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春风行”培训服务旨在提升综合示范村的文化氛围,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充分发挥综合示范村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有效带动城乡建设的热情,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载体。通过演员交流、节目排演,老百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崇尚文明、鞭挞丑恶、摒弃陋习的良好社会风气,产生的积极效果明显。

一是暖民心、得民意

“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像春风吹拂大地、像春雨润泽万物,给广大乡村送去了温暖,带来了感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如今的乡屯村寨,就是一幅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卷。特别是有了“文化志愿春风行”之后,广大农民的生活就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白天,他们是养猪能手、种田达人,晚上,他们在老师手把手的辅导下,从一个舞步、一个音调学起,渐渐成长为翩跹的舞者、快乐的歌者。在2015年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成果展暨2016年农村迎新文艺晚会上,他们就是熠熠生辉的艺术明星!

 在当晚的演出中,马山县小都百综合示范村的表演唱《美丽的广西》、虎邱村艺术团的舞蹈《田埂上日头下》、西乡塘区忠良屯综合示范村的歌伴舞《美丽中国》、邕宁区那蒙坡综合示范村的小组唱《祖国万岁》、虎邱小学艺术培训示范基地的儿童舞《读唐诗》、兴宁区那安坡综合示范村的舞蹈《山歌好比春江水》、南宁市群星合唱团的小组唱《感恩》、隆安县定典屯综合示范村的《踩云彩》、横县文化馆的表演唱《新农村开心曲》、陈春燕与南宁市群星艺术团的歌伴舞《踏歌来》等精彩节目炫目登场,每一首歌、每一个舞蹈背后,都凝聚了辅导老师们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在培训活动中得到快乐、得到熏陶、得到享受的农民学员们,用欢歌热舞来表达对辅导老师们的谢意。这种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正能量,蔓延到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底。

二是提高群众素质,有助文明和谐。“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通过宣扬邻里团结、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基层群众提高自身素质。自从开展“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以后,每到培训时间,相邻村屯的文艺爱好者纷纷聚集到各个培训示范点,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技艺,彻底改变了赌博泛滥、夫妻不和、家庭破裂等恶劣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将南宁“能帮就帮”精神根植观众心中,有助于群众树立“处处都是望州南、个个都是活雷锋”的观念。

三是按需供给,服务基层零距离。针对基层群众的文化需要,化“填鸭喂养”为“按需补给”,主要是根据基层文化需求和群众劳作时间安排,深入各综合示范村进行“蹲点”式、“驻村”式培训,并建立一支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文艺队,为其排练3—5个节目成功解决公共文化培训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培训过程中,培训老师把高深的专业知识用“口头俚语”式的群众语言讲解,在谈笑声中,既达到了培训的目的,又拉近了老师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实现了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连心、零距离接触。

三、几点启示

(一)政府从“吆喝”到“导演”,群众从“看客”到“主角”

南宁市“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的开展,实际上是一个淳化社会风尚、提高全民素质、实现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在活动组织和举办过程中,政府、群众的角色都实现了转换。政府一改过去“吆喝”群众看戏的角色,而是担任“导演”指导群众进行社会性的有组织的文化活动。同时,群众的角色也从“看客”到“主角”。即群众不仅仅是单纯的观看文艺演出活动,而是亲身参与到文艺演出中。这种政府职能的适当转变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文化核心理念。

(二)倡导主流文化,时代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健康的文化情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灵魂。“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基石,“共享”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范畴。文化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文化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人人参与文化建设,个个共享文化成果。

我们把“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工作的阵地设在了最基层的农村,把文化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用人文的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把文化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到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层面,用“老百姓演、老百姓看”这个新的平台、新的载体、新的活动方式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更好地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倡导主流文化,时代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使南宁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从日常生活的层面,从生活方式的角度,疏通文化民生的脉络,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文化生活的便捷和美好,到达培养高尚健康的文化情操的目的。

(三)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质变,让文化在群众中生根开花

如果说为老百姓搭个舞台,把文艺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是一个创举,那么,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开展文艺培训,组建一支支村屯文艺队,并根据文艺队的实际情况编排具有当地人文特色的节目,让长期扎根于生活底层的草根演员和他们的草台班子在舞台上登台亮相,表演极具地方特色的山歌、舞蹈等,就更是一个创举了。此举的最大优点在于给了老百姓以参与表演的机会,从而使热烈的互动很快转化为强烈的共鸣。老百姓从被动的文化接受者逐步变成主动的文化创造者,这种由文化角色转换而形成的心理投影所展示的,便是作为文化之主人的自豪感与自信心。这种让基层群众从观众到演员的转变,成功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质变,开创了文化根植乡村、扎根基层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南宁市将在2015年“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春风行”培训范围,到时候,村民不仅可以学声乐、器乐、舞蹈,还能学书法、美术等等,圆广大群众一个艺术梦。同时,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群众要求,调动更多群众学习艺术的积极性,利用潜移默化的力量,改变人们的文化观念,以主流文化为首府南宁发展加油鼓劲。


返回顶部